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宿豫区关于当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区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时间: 2021-04-25 00: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推进家庭教育向纵深开展,按照省妇联的统一部署,宿豫区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区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一并实施,奏响了资源整合、实现1+1>3目标的新乐章。

       当前,7个试点环境创设工作基本完成。充分利用社区广告栏、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地插、电梯内、楼道口等,广泛开展氛围营造。

       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充分利用其原有“五美庭院”环境创设基础,增设相关地插,与原有创设氛围相得益彰。其他社区的做法主要有:一是创新以“财政补贴+社会公益项目创投”的经费筹措机制,前期3个试点社区,每家帮助筹措1万元财政补贴资金。同时,协助锦华社区获批1万元公益项目创投资金。目前,正在申报2021年度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计划。二是联动辖区“七彩鱼艺术”志愿商户,推进家庭教育理念宣传,开展“诗情画意送家风”专场活动。三是常态化学校沟通机制,锦华社区众大上海城小区东门是张家港实验小学,长期为小区开展亲子活动提供支持,可邀请老师开展亲子沟通系列讲座等。四是建立社区家长沟通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家长学校、楼栋群等,做好社区家长沟通交流工作,并利用每次入户时机有效进行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

       当然,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是新的创新举措,且面向的群体面广而量杂,人群流动性较强,试点社区缺乏经验、专业人才队伍等,在工作开展中缺方法、缺人手。二是宿豫区现阶段乡镇、街道整合,相关行政区划调整,人员变动快,工作开展缺乏连贯性,“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常规工作开展有序,但创新性不足。三是城市主辖区范围小,志愿商户少,可利用的整合资源有限,活动开展受限。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下一步的探索重点是:持续发力,找准工作切合点,着力完善7个试点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体系。接下来,一要强化任务导向,对标完善建设。根据省市目标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试点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服务好社区家庭需求。二要强化“走出去”+“引进来”。组织社区骨干力量,前往优秀创建社区进行实地学习,面对面地交流取经。同时,邀请省市家教知名专家,常态化、多样性开展家庭教育相关讲座、互动,丰富社区家庭教育形式。三要强化经费保障。继续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沟通,争取重视,寻求支持。强化研究社工项目,拓展家庭教育指导的项目经费。四要强化联动链接。主动将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与社区中心工作挂钩,寻求契合点,贯穿开展。如宣传部门“学四史 进家庭”工作,可以进行结合开展。五要强化“1+N”志愿队伍建设。围绕巾帼志愿服务队,发动建设社区多样化志愿队伍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