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当前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思考

时间: 2021-05-14 00: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当前,乡村振兴正在进行,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作为妇联部门,立足新起点,奋斗新征程,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正如火如荼,就如何真正把妇联建成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结合岗位实际,笔者有如下思考。

       一、立足岗位,找准定位

       要坚持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联所能为切入点和着力点,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做好组织妇女群众、宣传妇女群众、引导妇女群众、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画好“最大圆”,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的积极性汇聚到参与全面深化改革中来。“好风凭借力”,要借力发力,整合资源,重点落实党建带妇建要求,推动把建设基层妇联组织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格局,同步健全组织体系、同步强化服务功能、同步创新活动载体、同步夯实基础保障,做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提高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扩大基层妇联组织覆盖。要应建尽建,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基层妇联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妇女群众聚集到哪里,基层妇联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对各层级妇女群众的联系和服务。健全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着力抓好基层妇联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吸纳优秀女性担任基层妇联干部,把科技致富领头人、文明新风带头人、公益事业热心人等基层女性精英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中,让她们政治上有名分、组织内有身份、工作上有责任。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完善“妇女微家”“妇女儿童之家”等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丰富服务管理功能,切实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畅通妇女信访投诉、信访舆情分析、民情反馈渠道。完善妇女儿童救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生活救助、就业帮助等多样化的帮扶活动,竭诚为基层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

       三、细化责任,强化领导

       注重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各级妇联主体责任,借助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力量,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加强统筹谋划,切实加强对建设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和推动。

       注重督查考核。要加强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基层妇联组织人员流动快、活动经费少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注重选树典型。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新成效全方位宣传,大力培植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积极推广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