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基层妇讯

泗阳县庄圩乡:百余救援竹竿“执勤”防溺水

时间: 2022-07-19 00: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泗阳县庄圩乡庄钱大沟东段,该乡红旗村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付晓玲和村民组长庄春林把2根各长超过5米的竹竿上贴上“救生竹竿、请勿拿走”“救援竹竿、非急勿拿”标签后,将其插到横庄桥东侧翻水站位置。不仅仅是红旗村的沟塘河边插上了这样的救援竹竿,该乡其他村、社区沟塘、河边,随处可见这样贴上救援标签的竹竿。在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中,庄圩乡做到人防+技防,确保全乡暑期在家的未成年人安全度夏。

  庄圩乡河网密布,沟塘较多,进入夏季雨季后,沟塘、河网水源得到补充,水位较高,是夏季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重点部位。该乡在学生放暑假之前,通过广播、横幅、宣传单、中小学上安全专题课等形式宣传夏季防溺水,在全乡营造夏季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浓烈氛围,达到家喻户晓。在此基础上,庄圩乡对河塘沟边所竖立的警示牌进行检查,破损进行修复,缺乏进行补充,确保每一个河、塘、沟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全覆盖。

  庄圩乡防范未成年人夏季溺水广泛宣传,设置醒目警示牌的同时,充分发挥铁脚板作用,村组干部、乡村乡贤、志愿者每天开展巡河活动,手持小喇叭,循环播放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宣传讲话,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河边、汪塘等水域逗留、垂钓、戏水等行为立即制止,教育其远离水域,宣传防溺水知识,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庄圩乡在防范未成年人暑期溺水工作中,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借鉴其他地区防溺水做法,各村(社区)根据所在区域河塘沟竖立若干根5米以上的竹竿,由乡民政部门统一发放,并在每一根用来救援的竹竿贴上提醒标签,防止人为丢失。

  据统计,庄圩乡沟河塘边插竖的救援竹竿超过100根。这些救援竹竿日夜站立在沟河塘边“执勤”,随时准备发挥作用,成为救援落水人员的长臂,是溺水救援的利器,是救援生命的“天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