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基层妇讯

宿豫区仰化镇:妇女议事会解决生活“揪心事”

时间: 2023-04-20 来源: 访问量:


妇女议事会是妇女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主要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组为基本单位,从3至7户村民中推选一位女性代表参加,代表协商公共事务,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配合、协助村(社区)妇联开展工作,村(社区)妇联支持、指导妇女议事会,组织妇女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兴办公益事业。

凡是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都可通过议事会解决。以前,由于村民对村“两委”工作不了解,村干部对村民诉求不知晓,久而久之,大家形同陌路,互不往来。如今,妇女议事会打通了村“两委”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妇女议事会每月都要召开一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研究,对群众的民生实事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排定计划进行逐一解决,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在村(社区)大屏幕将问题解决进度进行滚动播放;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采纳整改,让妇女群众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仰化镇各村(社区)均设立了自己的妇女议事会,涧河社区的老槐树下妇女议事会成功解决了涧河小区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筹集15000元,新建停车棚40平方米)。仰化社区3月份广场妇女议事活动中,大同七组群众反映大同七组和同义交界处排水沟不够深,到雨季时候雨水排不出去导致田地和人庄道路被淹,社区经过了解后疏通并加深了排水沟确保雨季田地村庄道路不会出现积水问题。

永兴社区的心桥妇女议事厅会商解决了新桥7组不锈钢垃圾桶损坏导致环境卫生散乱问题。通过会议商定,能维修的垃圾箱正常维修,不能维修的垃圾箱换新。

建新村的大队议事会成功解决九组公厕环境差问题(宣传引导,群众爱护公厕卫生,主动参与打扫卫生);

复隆村同义一组送水渠塌陷,造成周边100余亩土地供水困难,村委会发挥古镇妇女议事会作用。在初心广场召集妇女群众进行“议事”,通过群众意见,村委会及时安排维修,群众现场监督,完成100余米水泥渠修复和1公里清淤,畅通水系,保障农户生产用水。

妇女议事会不仅监督了村干部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还为村务的决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农村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